个人简历

蔡晓禹,19797月生,重庆交通大学教授、正高级工程师,同济大学工学博士,曾赴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日本埼玉工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访问交流。现任重庆交通大学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学科负责人、山地城市交通系统与安全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重庆交通大学山地城市智慧交通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交通数据科学理论与方法”学术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建筑业协会智能化工程分会专家委员、重庆市城市交通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山地城市交通系统与安全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重庆市综合评标专家库专家;《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IEEE)》、《公路交通科技》、《重庆交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等学术期刊审稿专家。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重庆市青年五四红旗手、重庆市优秀工程师。曾任重庆市城市交通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交通规划事业部总经理。

 

蔡晓禹教授从事城市交通科研、规划、设计与咨询工作近20年,在大数据交通网络运行评价优化、城市交通拥堵演化机理、干线影响区交通仿真调控、城市综合交通规划与精细化设计、智能交通系统设计研发等方面积淀了丰富的科学研究与实践应用经验。原创性研发了融合静态路网空间信息和动态交通流参数的三维可视交通运行图谱库分析系统,探索了交通拥堵演变的内在机理,构建了拥堵扩散的时空生存模型;提出了基于向量空间间距融合、深度学习相似性辨识的交通流参数预测及状态判断算法;基于无人机视频研发了广域交通信息采集技术,并在交通拥堵监测、诱导管控等方面应用示范。

 

10年来,蔡晓禹教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攻关重大专项、重庆市社会民生与科技创新重大/重点/一般项目、重庆市高校优秀人才计划等国家及省部级科技攻关纵向项目10余项(3项在研),承担地方政府、企业技术研发咨询横向项目100余项(6项在研),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重庆市社会发展奖、重庆市优秀城市规划奖等省部级奖项1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30余篇学术论文(EI收录8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专利10余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交通科技大赛、智能交通创新创业大赛获国家级二等奖2次;公派研究生参加国际华人交通年会(COTA)、世界交通运输大会(WTC)、中国智能交通年会、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年会等国际学术会议(20余人次/年),公派研究生到香港理工大学、同济大学等世界名校交流学习。

 

蔡晓禹教授团队科研工作条件良好,有独立的研究生办公室、会议室、大数据软件平台、数据服务器等软硬件设施,团队管理机制健全、学术交流氛围浓厚、科研实践机会充裕、课外拓展活动丰富,注重同学的专业基础与个性特点,培养技术扎实、综合素养高、优势鲜明的优秀研究生。

 

招生说明:每年招收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学术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学术型)和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欢迎具有道路工程、交通工程、计算机信息、数理统计以及运输类专业背景的学生报考,同等条件下有参与交通专业相关竞赛、科研经验和大学英语六级的同学优先。


蔡晓禹

性别 : 男

学科 : 交通工程 交通工程(交通规划与管理) 交通信息与控制工程

邮箱 :


访问量: 手机版 English 重庆交通大学

最后更新时间 : ..